那豆山人审稿记事(08)

2006-10-27 17:03 阅读(?)评论(0)

那豆山人审稿记事(08)

  《四天爱》是我审改过的长篇小说中最有文采的一部作品(预计2006年12月出版)。书稿中有很多精彩的句子,审稿时常令我拍案叫绝。
  比如写党爱民发牢骚的一段:
  我一看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!小时候两桶鼻涕跟在我后面叫大哥,我都不理他的一个小瘪三,竟然当上了村长,还盖起了小洋楼,开辆桑塔纳牛皮哄哄的,给我讲起人生的道理来。
  又比如形容尚心的美丽:美得罗楠实在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,有关芝琳年轻时候的诱惑感,有王祖贤装鬼时候的销魂感,有林青霞不败时候的健康感,有乔丹出道时候的饱满感,什么章子怡,赵薇、周迅、张柏芝,那叫平、常、俗!
  再比如写党爱民会错了意的一段:党爱民听到从来都不正眼看自己的性感魔女,要他陪着回宾馆休息,还以为是听错了,看看尚心的眼神,确认自己没有听错,顷刻大义凛然起来,有一种要为护花工作急不可待地去英勇就义,或者是在尚心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风流的英雄感。
  党爱民胀红了老脸,知道自己误会了尚心的意思,刚才那种英勇就义的英雄感瞬间就英勇就义了。
  还有“生意可以不做,但是兄弟不可以不做。”短短的一句,就把江湖义气写得非常生动鲜活。


(那豆山人——现代出版社资深编辑)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