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豆山人审稿记事(09)

2006-10-27 17:04 阅读(?)评论(0)

那豆山人审稿记事(09)

  在长篇小说《四天爱》(作者黑雷子,预计2006年12月出版)的审改过程中,我不禁为作者的文采而惊叹。尤其是主人公的对话,充满智慧和哲理,常令我拍案叫绝。
  罗楠不由自主地问起了尚可:“丫头,如果神要是只让我们相爱4天,你会怎样选择?”
  尚可丝毫都没有思考,顺口道:“我选择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冬天。”
  罗楠惊奇地看着她,又问:“如果神不同意,让我们只爱3天呢?”
  “昨天,今天,和明天。”
  “只允许爱2天。”
  “黑天,白天。”
  “只爱1天。”
  “好。”
  “好是哪一天?”
  “我活着的每一天。”
  “神说一天也不行,神说只让我们爱一小时,你怎么办?”
  “我就要每一小时;如果只让爱一刻,我就要每一刻;如果只让爱一分钟,我就要每一分钟;如果只让爱一秒,我就要每一秒;如果神一秒钟都不给,那他一定不是神,是个神经病--因为在他说话的时候我们就一直爱着,他的话还没说完,我们的爱已经成为永恒。”
  罗楠抱紧了她,突然想落泪,但是又想笑。想笑是因为尚可的回答也太流利了,到后来干脆就不用他问,自问自答起来。停了许久,他才喃喃地问:“丫头,你怎么回答得这么流利?”
  “因为当初我看到这个笑话后,一直在想,将来我爱的人会不会问我这些问题?我曾发誓,如果有一个人问起我这个问题,不管他是个丑八怪,还是个要饭的乞丐,也不管他是个大英雄,还是个大恶人,就算是我不爱这个人,只要他愿意,我就会嫁给他。”
  尚可说着,甜蜜地贴紧了罗楠。她又反过来问道:“楠哥哥,那,那你为什么问得这么流利?”
  罗楠痛苦地笑了一下:“因为,因为过去我曾问过一个女孩。”
  “是吗?那他是怎么回答的,楠哥哥?”
  “她回答得很没趣味。她是个笨女孩,所以我只问了她第一个问题,我就没往下问了。”
  “楠哥哥,”尚可两只手拽着罗楠,来回地蹭着,“我想知道她是怎么回答的?”
  “我问她如果神要是只让我们相爱4天,她会怎么选择?她说第一天和我结婚,第二天和我做爱,第三天生下我的孩子,第四天和我一起死。”
  两个女孩都深爱着罗楠,她们的回答都很感人。网友们,你更喜欢谁的回答?


(那豆山人——现代出版社资深编辑)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