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豆山人审稿记事(06)

2006-10-27 16:58 阅读(?)评论(0)

那豆山人审稿记事(06)


  长篇小说《4天爱》是黑雷子的又一篇力作。这是我审改的五十多篇长篇小说中最有文采的一部作品。书稿中有很多精彩的句子,审稿时常令我拍案叫绝。
  书稿中主人公的对话,对社会现象的剖析可谓入木三分:
  “不管是白道的官,还是黑道的官,都不好当啊。你想当个好官,就要做到公正、廉洁、无私、不贪、不婪。可是当你做到了这些的时候,你就会被穷困、清贫困扰,对下级就失去了笼络亲和的经济条件,对上级就没有了报恩亲近的资本,既不能服众又不能得宠,所谓‘水至清则无鱼,人至察则无徒’啊!”
  “这个世界办什么事情都难,救人需要以生命为代价,杀人需要以偿命来还债;当君子必须要牺牲,当恶人必须受惩罚;做清官不受重用,做贪官提心吊胆;借钱难于上青天,偷钱早晚得坐监……”
  “阿楠,你以前的霸气现在都到哪里去了?我看你现在也忒小家子气了吧!如果一个人把自己定位在这么一个小角色,真的是一种人生的悲剧。你记住,高尔夫球场上没有一个是奋战在一线流臭汗的工人。你怎么就放不开脑子呢?”
  “你还给我演戏呢,你会演吗?那,我来告诉你,演戏就是骗人,让人上当,首先你得让自己相信,自己得先上自己的当,你才能骗得了别人,才能演得像。每一个演员都是一个出色的骗子,每一个骗子也都是一个出色的演员。”
  作者的议论当然也不例外:
  是的,爱情是个骗子,忠诚是个骗子,正义是个骗子,邪恶是个骗子……就连他住的这个小旅店也是个骗子,它的门口写着“欢迎光临”“旅客之家”,其实是个很普通的美丽谎言,这个谎言的背后还不是为了钱?准确地说应该叫做“欢迎上当”“旅客之灾”,谁在家时睡觉会被收费?没有钱谁会欢迎你的光临?

(那豆山人——现代出版社资深编辑)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