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延伸的诗意》——我的诗友们几部有趣味的书

2007-02-05 14:36 阅读(?)评论(0)
《延伸的诗意》
——我的诗友们几部有趣味的书
□郁葱
 
       我收到的赠书大部分是诗集,每年大概有二三百部。最近有几位诗友又寄来了他们的大作,但都不是诗集,这让我感到新鲜和好奇。我知道诗人们写小说并且屡有成就的很多,像林白、海男、邱华栋、林雪、韩东、李红旗、鬼鬼、白连春,包括我身边的李浩、讴阳北方、王秀云等等,但我还真没有想到,我的许多诗友竟然在其它领域有更广泛的才华。套用一句时髦的句式:钦佩并感慨着。
       雷黑子:《别让老婆上网》。青年诗人雷黑子给我寄来这部书后,我一直以为是一部诗集,就先放在了办公室。直到有一天上网时,看到《别让老婆上网》在网上很热,又看到它上了石家庄新华书店的图书排行榜,才拿过来看。感觉它是故事,也是小说,甚至是网络日志或者是网上的聊天记录,很新鲜,很时尚,当然也很诗意。一年零三个月的情感故事,2000多条聊天记录,雷黑子说:“我并不希望你能从中得到什么启发,因为我知道希望这东西,是本性、欲望、精神、物质等等虚无和实在杂交后的怪胎。而我要给你讲述的这段爱情的诞生,是在没有这一切繁杂物存在的死地,发出来的新芽,并且它的成长过程中,没有任何肮脏的、存在的和不存在的,虚无的和真实的事物的污染,因此它的花朵开放得是那么美丽和纯洁,像一朵洁白的大丽菊,盛开在万花凋零的季节。”结局没有开始完美——一个让人刻骨铭心撕心裂肺的爱情故事大多如此。《别让老婆上网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说,整部作品凄美而抒情,一看就知道是出自诗人的文笔。
       荣荣:童话故事集《住在贝壳里的老爷爷》。诗人荣荣是《诗刊》社评出的“全国十佳女诗人”获奖者,出版了五六部诗集。上个月她给我寄来了这部童话故事集,使我在阅读中又多了几分童心。看那些故事有趣的题目:“小鼻头历险记”、“独脑袋小比特”、“大锄头、小锄头和味锄头的故事”、“蚂蚁小画家奇奇的奇遇”、“恐龙看星星”……我数了数,有38篇之多。荣荣说这是她出版的著作里最漂亮的一本书,她还说这些故事一开始是为自己的孩子写的,后来写多了,才想到让更多的孩子们看。她的孩子真幸福,不是每个孩子的母亲都能送给孩子这么富有想像力的礼物,从小在妈妈的故事里长大,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。我读了其中的大部分,觉得轻松、稚气、细腻、快乐——像孩子一样快乐。我想,如果总是有这样的感觉,多好。
       刘晓滨:《江湖无辈》。“动物镜像丛书”之一种。这是诗人刘晓滨的一部写动物的书,但肯定不是动物志,是散文,是故事,是诗化了的故事。书中写到了黄鼠狼、兔子、老鼠、青羊、狐狸、蚂蚁、黄蜂、乌鸦、蛇鳝鳖鹰等我们熟知的动物,也写到了河豚、蚂蝗、秃鹫、蜈蚣甚至北极旅鼠和恐龙等等。它写了动物自身,也写了动物与人、与自然、与其它生命的关系,与生存与繁衍与灭绝,写到了动物的本能、习性,写到了它们的宁静和躁动。一个诗人用他独特的、细腻的、深度的、敏感的、多情的眼光和视角看着另外和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地球的生灵,但是“目瞪口呆的是我们,陷入迷茫的也是我们”——刘晓滨在他的这部书的最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。《江湖无辈》中的动物图片也很直观、很生动,总读文字会枯燥。诗人张学梦作序,看来诗人无论写什么,都还是有诗人情结。
       孟醒石:《周润发画传》。孟醒石来编辑部时,曾经对我说过他在搞一部明星的什么东西,我对明星不关注,当时也就没有在意。有一天孟醒石拿来了一本厚厚的印刷精美的画册《周润发画传》,我才吃了一惊。赶忙翻了翻,对他说:好,干了一件值得的事。
      这部书实际上是周润发的图文传记,从他的儿时一直写到现在。明星传记最近出得多了,但一个诗人写的传记,一定自有其味道。我注意到了孟醒石的诗歌情结,他在封底写下了诗一般的语言:
 
    “那个以银幕塑造英雄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,
     但许文强、小马哥、高进、阿郎等孤胆英雄
     仍在我们心中挥之不去,
     那似笑非笑的小马哥,
     那戴着墨镜、穿着风衣、手拿双枪、叼着火柴梗的英雄
     依然孤傲地向我们走来……”

 
       显然,这比用其它文字介绍周润发更形象和直观。由于我的这位诗友,我才认真看了看周润发并基本了解了他。我还想摘出一段文字,那是在“王者对王者的演绎”一节中,谈到周润发扮演的国王和女主人公安娜时,孟醒石写到:“但很多时候,命运往往是早已经注定了的,就如同她相信生命只有一次,而他却坚信佛教生生世世得以轮回,也正如他始终都必须是一个国王,而她始终只能是一个老师,他的信仰里面永远都无法明白为什么一个男人只会满足一个女人,她的信仰里面,一个女人所能承载的,必须是一个男人全部的爱。”这样的语言一定出自一位诗人之手。我看过了全书,并记住了其中一些文字。
       高星:《中国乡土手工艺》及其续篇。我在另外一篇随笔中提到过,高星刚出版的两部书。书的内文是彩色印刷,开本、装帧都很考究很诗意,像是诗人干出来的活。这部著作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20多位乡土手工艺人的生存状况和手工传承,如面食、造酒、木匠、铁匠、石匠等将要消失的手工艺,书中附有棉布、蜡染、刺绣、擀毡、木雕、竹编、银器、活字印刷、风筝、木版年画、装裱等手工艺制作流程和大量插图,很细致,很具体,让人看了就基本了解了这些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。高星是诗人兼摄影家,所以文字和图片都非常精致。高星最先给我寄来的是《中国乡土手工艺》的续篇,其中介绍了豆腐、香油、食醋、茶叶、裁缝、打白铁、瓷器、毛笔、鞭炮、泥塑、砚台、皮影等等手工艺(和上部一起,他一共介绍了52种传统手工艺的制作),读了让人感到了古典、自然、朴素、典雅的魅力,而且,能让人联想到自己的许多经历,很有一番感慨。收到续篇后我当晚就读完了,第二天就写信请他给我寄第一部来(不记得去找朋友要过书,这可能是唯一的一次),高星很快就把书寄来了,我看过了后,又给孩子看。我原以为80年代的孩子对这些传统的东西会不屑一顾,但他们竟也爱不释手。
       由此看来,写作,一定要有趣,要有趣味,要让人有兴趣看并且看进去,这是我读了这些书之后最大的感受。而且,说点“现实”的,写这类作品还会有些收入,总能让生活宽裕一些。我也想写点让大家感到新鲜的,比如突然出版一部漫画、烹饪或建筑艺术什么的,顺便也能得几个稿酬,但愈想就愈觉得才智不够,心向往之,终不能行,还是等着再读朋友们更多有趣味的大作吧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6年8月21日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